内蒙古农业大学70周年校庆重点项目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0日 16:18

2022年9月,我校将迎来建校70周年华诞。为了全面总结70年的办学经验,充分展示学校70年的建设和发展成就,扩大学校社会影响力,广泛联系校友和社会各界,加强沟通联络、增进情感交流,大力激发全校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爱校、兴校和荣校的热情,持续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学校决定,隆重举行建校70周年庆祝活动,在《内蒙古农业大学70周年校庆工作方案》的基础上,特制定41项校庆重点项目,从即日起到明年校庆日逐步推进,有序开展,具体如下:

一、校庆日的确定

校庆日的时间为:2022年9月10日

2022年9月10日恰逢中秋节与教师节重合,且为周六,时间较好,颇具意义,同时也便于广大师生校友以及各界来宾参加校庆。

二、文化建设

以坚定师生文化自信为目标,创新形式、丰富内涵,外塑形象,内铸精神,构建文化校庆的理念。通过开展体现学校特色、彰显浓厚人文底蕴的文化活动,营造70周年校庆的良好文化氛围,深入推进文化育人、涵育文化修养,进一步推进学校建设。

1.征集并确定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及宣传语

向全校师生员工、海内外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公开征集内蒙古农业大学建校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及宣传标语,以达到既能聚集广大师生校友智慧办好校庆又能宣传动员广大师生员工积极参与校庆的目的。

责任单位:校庆综合组、校庆宣传组

完成时间:2021年5月-9月

2.发布校庆一号公告

分别在自治区级平面媒体、学校网站和官方微信微博等媒体发布校庆一号公告,向社会特别是广大师生和校友告知明年学校将举行建校70周年校庆事宜,及时公布校庆信息。

责任单位:校庆综合组、校庆宣传组

完成时间:2021年9月(校庆日前一年)

3.发布校庆二号公告

为便于各位校友、嘉宾参与校庆活动,学校在校庆日的前一个月将校庆期间的主要活动以校庆二号公告的形式在校内以及区内外主流媒体上发布。

责任单位:校庆综合组、校庆宣传组

完成时间:2022年8月(校庆日前一个月)

4.校庆网站启动

在学校主页开辟专栏,设立校庆专题网站,加强维护与管理,及时发布校庆动态、上传新闻宣传稿件,全程进行网上宣传。

责任单位:校庆宣传组、校庆综合组

完成时间:2021年7月-9月

5.校庆专题片制作

按照计划拍摄制作校庆宣传片,用一个个生动的镜头展示学校70年办学重要时刻和重大成就,提高宣传的感染力。

责任单位:校庆宣传组

完成时间:2021年9月—2022年7月

6.校庆宣传画册

按照计划拍摄制作校庆画册,用一张张精彩的画面展示学校70年办学重要时刻和重大成就。

责任单位:校庆宣传组

完成时间:2021年9月—2022年7月

7.重新规划设计校史展览馆

在校史展览馆现有馆藏和展板的基础上,按照学校概况、历史掠影、领导关怀、教学工作与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对外交流与合作、条件保障与后勤服务、党建和思政工作以及精神赞歌等10个展区,重新规划设计,充实有关内容,更新有关数据,丰富展示形式,力求全面展示学校的办学成就和整体风貌。

责任单位:校庆宣传组

完成时间:2021年9月—2022年7月

8.媒体宣传内蒙古农业大学

聚焦70周年校庆准备工作、学校办学成就、优秀校友、校庆庆典等重大事项和工作,在校内外媒体上进行宣传报道,同时及时组织新媒体工作室师生进行编发宣传,提高宣传效率和范围。

责任单位:校庆宣传组

完成时间:2021年9月—2022年9月

9.校庆纪念文章发表

在区内外主流媒体上刊发反映学校70年来办学历程、办学经验、办学成绩的纪念文章。

责任单位:校庆宣传组

完成时间:2022年3月—2022年8月

10.70年校庆纪念文集的征稿、审编及出版

为再现学校70年的发展历程,真实反映建校以来的历史、人物、风情,反映校友和师生员工在学校期间的各种故事,向广大校友和在校师生员工广泛征集回忆文稿,并将遴选、编辑、出版纪念文集,传承弘扬70年农大文化精神底蕴。

责任单位:校庆宣传组、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价中心

完成时间:2021年9月—2022年6月

11.校庆书画摄影作品展

责任单位:校庆宣传组、校庆文体组、材艺院

完成时间:2022年5月—2022年8月

12.出版发行《贡嘎丹儒布纪念文集》(已出版)

责任单位:党政办

完成时间:2021年7月

13.出版发行《刘复初纪念文集》

责任单位:党政办

完成时间:2021年7月—2022年8月

14.续写《内蒙古农业大学校史》(2012-2021)

续写2012年-2021年期间的《内蒙古农业大学校史》,并出版发行。

责任单位:校庆校史组

完成时间:2021年7月—2022年5月

三、学术交流

本着隆重热烈、突出学术、彰显特色、注重实效的原则,精心谋划,凝心聚力,组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术交流活动,充分展示学校学术风采,加强学术交流,提升学术质量和水平,全面推进校庆期间各项学术交流活动的落实,彰显农大特色。

1.举办北疆农林论坛

一是举办院士报告会。邀请校友康乐院士、张涌院士、学校特聘院士和相关国内外院士做主题报告,每个双一流学科原则上至少邀请一位院士。二是举办专场报告会。各学院组织邀请本学科知名专家为全校师生作关于双一流学科、新农科发展专题学术报告。三是举办校友专家、企业家专场报告会。四是组织各学院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责任单位:校庆学术组、各学院

完成时间:2021年7月-2022年9月

2.科技成果、教学成果及学科建设成就展示

充分利用学校学报、校报、网站、展板和微信平台以及各二级单位网页等各种媒体,举办形式多样、富有特色的宣传、展示活动。

责任单位:校庆学术组、各学院

完成时间:2021年7月-2022年9月

3.科研工作典型事迹宣传

通过学校的各种媒体途径,宣传在科学研究、对口支援、学术交流和科技扶贫、服务社会等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

责任单位:校庆学术组

完成时间:2021年7月-2022年9月

四、校友联络

积极开展校友联络工作,凝聚校友力量,组织各地校友参加校庆,推动母校事业发展;推动建立各地校友分会,确定校友会联络人;收集校友相关资料,建立校友资料库;发挥好内蒙古农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的作用,为学校办学筹措资金。

1.建立校友资料库

为完整准确地了解和掌握每位校友的信息,加强学校与校友之间的沟通和联系,增强母校的凝聚力,充分发挥广大校友在促进学校建设和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借助70年校庆的契机,系统收集学校历届校友(毕业生及曾在学校工作过的教职工)的相关信息并在此基础上建立校友资料库。

责任单位:校友联络办、网络中心、计算机学院、各学院

完成时间:2021年7月-2021年12月

2.联络校友、组建各地校友分会

积极联络各地校友,邀请校友参加母校70周年校庆。推动建立各地校友分会,凝聚校友力量,助力母校发展。

责任单位:校友联络办、各学院

完成时间:2021年7月-2021年12月

3.校友林启动、筹资

学校在各校区合适的位置划出校友林,在广大校友中发起“更美农大,未来可期”校友林树木认领募捐倡议活动,校友林里面的树木由广大校友通过专项捐赠的方式认领,以此方式为母校70周年校庆贺礼,为母校的建设添砖加瓦。

责任单位:内蒙古农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校友联络办

完成时间:2021年7月-2022年9月

4.内蒙古农业大学校友会网站启动

责任单位:校友联络办

完成时间:2021年7月-2021年12月

5.内蒙古农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网站启动

责任单位:内蒙古农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

完成时间:2021年7月-2021年12月

五、校园环境

在校庆期间创造良好的校园环境,让广大校友和嘉宾有宾至如归、眼前一亮的感觉。完成校庆标志性纪念物的选址、设计、施工;开展校庆十项建设工程;完成校园硬化、绿化、亮化、美化及设施维修改造。

1.校庆标志性纪念物的设计建造

为更好地弘扬我校精神、反映我校特色、展示我校形象,凸显学校70周年校庆寓意,激发师生奋发向上的精神,通过70周年校庆,留下具有标志性意义的物理印痕——校庆标志性纪念物。校庆标志性纪念物是学校建校70周年的一道人文景观,是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学校办学历史、办学理念和办学特色积淀的体现,将会给广大师生留下深刻的文化烙印和美好回忆。

学校初步设想为:在南区兽医学院楼前建造两匹马的雕像。

(1)建造马雕像的寓意

一是马象征着我校最早的办学起点与办学特色。

二是马代表着中华民族自古以来所崇尚的奋斗不止、自强不息的进取、向上的民族精神,代表了中华民族的主题精神和最高道德,也代表了奋进中的内蒙古农业大学。

三是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吃苦耐劳、一往无前,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蒙古马精神,同时两匹马相依相伴也寓意着各民族师生“守望相助”共同谱写农大70年华章,为新时代全校师生践行“中国梦”、建设祖国北疆生态屏障和安全屏障提供重要精神支撑,为全校师生“筑梦边疆”“尽责圆梦”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努力贡献出农大智慧与力量。

(2)选择建造地点为南区的理由

目前西校区与东校区均有以前校庆留下的标志性纪念物,南区尚无。

(3)资金来源

校友赞助。

(4)校庆标志性纪念物周边的配套小环境建设由校庆基建组拿出设计方案并组织实施完成。

责任单位:校庆基建组、校庆综合组

完成时间:2021年7月-2022年8月

2.开展校庆十项建设工程

安全、有序推进校庆十项建设工程,向建校70周年献礼。

责任单位:校庆基建组、校庆综合组、信息与网络中心、科技处、乡村振兴研究院、草原与资源环境学院

完成时间:2021年7月-2022年8月

3.校园硬化、绿化、亮化、美化及设施维修改造

完成各个校区的校园基础设施建设规划与实施,做好后勤保障服务,在校庆期间呈现良好的校园风貌。

责任单位:校庆基建组

完成时间:2021年7月-2022年8月

六、校庆联络接待

1.校庆纪念品的设计制作

学校准备在70周年校庆之时向广大师生、校友以及社会各界朋友提供精美纪念品,学校将本着“喜庆”和“节俭”的原则,做好校庆纪念品的设计制作工作。

责任单位:校庆综合组

完成时间:2021年7月-2022年7月

2.校庆活动指南的制作

为充分做好校庆活动统筹、组织及宣传等筹备工作,方便全校师生和广大校友深入了解、广泛参与我校70周年校庆活动,学校届时将编制《内蒙古农业大学70周年校庆活动指南》并予以发布。

责任单位:校庆综合组

完成时间:2022年7月

3.国内外嘉宾的邀请

确定出席校庆的国内外嘉宾名单,并做好邀请工作。

责任单位:校庆联络组、党政办、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完成时间:2022年7月

4.领导和院士题词寄语及各类贺信贺电

责任单位:校庆联络组、党政办

完成时间:2022年3月-2022年8月

5.校庆联络及接待工作

根据学校统一部署,制定具体的校庆联络接待方案,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协同推进校庆工作。同时,将提高我校校友联络率、校友返校率、校友信息准确率等指标作为校庆联络的重要工作目标。

责任单位:校庆联络组、党政办、校友联络办

完成时间:2022年6月-2022年9月

6.校庆联络员及志愿者的选拔和培训

校庆志愿者是校庆工作的重要力量,是学校的一个窗口、一个名片,体现着师生的精神风貌和道德情操,志愿者的形象就是学校的形象。在对志愿者们的培训中,学校将努力使同学们牢固树立志愿服务理念,明确学习任务和工作要求,努力提高志愿服务水平,增强自身工作熟练程度,按照要求确保完成各项任务。

责任单位:校庆文体组

完成时间:2021年9月-2022年8月

七、庆祝活动

学校将在校庆倒计时100天、校庆月、校庆周以及校庆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系列活动,以达到动员师生、营造氛围的目的。

1.举办校庆倒计时100天系列活动

通过举办校庆倒计时100天系列活动,营造浓厚的校庆宣传氛围。动员全校师生员工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积极行动,扎实工作,认真做好校庆各项准备工作,开展好校庆百日攻坚。

相关内容:

(1)发布校长致全体校友的一封公开信

(2)举行建校70周年《校史》首发仪式

(3)举行校庆十项建设工程奠基仪式

(4)举办第三届校友企业家论坛暨校友企业专场招聘会

(5)举行校友林揭牌启动仪式

(6)举行教育发展基金会校友捐赠仪式

(7)举办新闻发布会

(8)举办校庆倒计时100天专场文艺晚会

(9)在生命科学大楼前举办迎校庆楼宇音乐灯光秀活动

责任单位:校庆办、校庆各工作组

完成时间:2022年6月

2.校庆标志性纪念物揭幕仪式

校领导为我校70周年校庆标志性纪念物揭幕

责任单位:校庆综合组、校庆文体组

完成时间:2021年9月-2022年9月

3.举办农林院校校长论坛

我校要积极争取,努力促成中国高等农林教育校(院)长联席会暨大学校长论坛由我校承办。

责任单位:校庆学术组、党政办

完成时间:2022年3月-9月

4.开展校庆文体系列活动

围绕70周年校庆开展“知校、爱校、兴校、荣校”主题系列校园文体活动。

责任单位:校庆文体组

完成时间:2021年9月-2022年9月

5.组织和引导校庆来宾参观校园及教学基地

科学合理规划校庆来宾参观路线,做好引导、服务、讲解等工作。

责任单位:校庆学术组、校党政办、各学院

完成时间:2022年9月

6.举办校友代表座谈会、校友联谊会

组织参加校庆的返校校友开展校友代表座谈会、校友联谊会等活动。

责任单位:校友联络办、团委、学生处、各学院

完成时间:2022年9月

7.各学院校庆系列活动

各学院应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制定各自的校庆活动方案,通过多种形式和渠道积极营造热烈祥和的校庆氛围,按照隆重、简朴、务实、创新的原则,开展好各项校庆活动,并及时进行宣传报道。

责任单位:职业技术学院、各学院

完成时间:2021年9月-2022年9月

8.举办校庆文艺晚会

在校庆的两个重要时间节点各举办一场文艺晚会,两个时间节点分别为:校庆倒计时100天、校庆日前夜。

责任单位:校庆文体组

完成时间:2021年9月-2022年9月

9.举行光荣在校50年教职工颁奖仪式

学校为光荣在校工作满50年的老教师颁发纪念奖章,以表彰他们为学校所做出的贡献。

责任单位:人事处、教务处、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价中心

完成时间:2022年3月-2022年9月

10.举行内蒙古农业大学建校70周年庆祝大会

在2022年9月10日校庆日,隆重举行建校70周年庆祝大会。做好庆祝大会的策划与方案设计以及会场筹备与组织等相关工作。

责任单位:校庆办、校庆各工作组、全校各单位

完成时间:2022年9月10日

八、氛围营造与媒体宣传

1.营造校庆氛围

编制《内蒙古农业大学70周年校庆宣传工作方案》,完成校内灯杆道旗更换、设置校庆倒计时牌、利用宣传条幅和电子显示屏播放宣传标语、利用新媒体进行宣传报道、开辟校报专栏宣传、校内主要路段喷绘、橱窗更新等工作,营造良好的校庆氛围。

2.开展媒体宣传

(1)开展集中对外宣传

2022年6—9月,分别在《内蒙古日报》、内蒙古卫视等主流媒体,从不同侧面策划刊发综合新闻宣传稿件。

(2)制作运行校庆专题网站

制作校庆专题网站,在师生和广大校友中广泛宣传校庆活动;及时刊发校庆相关新闻信息。

(3)适时开展宣传工作

在校报开辟“校庆专栏”,集中刊载学校办学历程及新闻信息,增加宣传报道的深度;对各项校庆重点工作,及时联系协调区内外媒体进行宣传报道;以学校及各学院发展成就、教学科研管理工作为内容,统筹网络、报纸、广播等媒体开展好校内宣传。


附:《内蒙古农业大学70周年校庆重点项目整体进度表》

内蒙古农业大学70周年校庆筹备工作办公室

2021年9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