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内蒙古农业大学教师韩瑞平成为全国农林高校第一个荣获“2011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称号的辅导员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9日 17:40

韩瑞平同志

2012年4月,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指导,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研究会、《中国教育报》共同主办,新华网、中国大学生在线提供网络支持的“2011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活动落下帷幕。内蒙古农业大学教师韩瑞平荣获“2011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这次评选活动共收到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640多名辅导员的报名材料。经专家评审,共评选出“2011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10人、提名奖40人、入围奖150人。本次当选的辅导员年度人物,有的用心求索工作改革创新,有的用爱助力学生健康成长,有的用情辛勤耕耘无怨无悔,是全国近11万名专职辅导员的优秀代表,充分展现了当代高校辅导员的精神面貌和时代风采。4月27日,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指导,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研究会、江苏省教育厅共同主办,江苏大学承办的“2011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颁奖典礼暨第五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创新论坛在江苏镇江举行。“2011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内蒙古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韩瑞平和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颁奖典礼和创新论坛。

韩瑞平同志

颁奖典礼上,作为全国近11万名专职辅导员的优秀代表,清华大学彭凌、复旦大学韩秀、内蒙古农业大学韩瑞平、哈尔滨工业大学董霖、长春大学刘海涵、南京特殊教育职业技术学院黄、西藏职业技术学院次仁央宗、安庆师范学院华秀梅、湖南大学王莎、天津大学柳丰林共10名辅导员年度人物上台领奖。他们怀揣着对辅导员事业的无限热爱,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充分展现了当代高校辅导员的精神面貌和时代风采。“2011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的评选是第四次评选,韩瑞平是全国农林院校第一个获此殊荣的辅导员,也是内蒙古自治区唯一获此荣誉的辅导员。

《中国教育报》于4月28日、5月7日,《光明日报》于5月7日分别报道了“2011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的事迹。


根系“塔拉”“乌苏”

——“2011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韩瑞平事迹材料


韩瑞平,男,汉族,中共党员,1975年3月出生。现任内蒙古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

在蒙古语中“塔拉”是“草原”的意思,“乌苏”是“溪水”的意思。在祖国北疆草原青城的内蒙古农业大学校园里,有一位根系“塔拉”、爱如“乌苏”的拥有15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经历的学生专职辅导员韩瑞平。他将如“水”平淡的辅导员工作,却做得那么高尚与执着。

“乌苏”之——高山流水的重情精神和平之如水的责任精神


韩瑞平出生在内蒙古的一个农民家庭,1997年7月从内蒙古农业大学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以优异成绩毕业后,放弃了北京建筑单位的优厚工作条件和生活待遇,服从学校组织安排,坚定地留校从事辅导员工作。这次决定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他一干就是15年。参加工作之初的那年9月正值他母亲病危,学校又搞迎新与军训工作,为了顾全大局,白天忍受着超负荷工作带来的压力,晚上他还在心里默默地牵挂着病中的母亲,直到圆满完成军训任务后,他才急匆匆地赶回家中。当时母亲已经生命垂危,不久后便撒手人寰子欲养而亲不待,在最需要的时候,没能在母亲身边尽孝,这件事至今让他感到深深的内疚)。但是,作为学生专职辅导员,在大局面前,他只能选择舍小家、顾大家,本着“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宗旨,将自己的满腔热情全部倾注于辅导员工作,兢兢业业,坚持原则,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诠释了如何做一名新时期优秀的学生专职辅导员。他是内蒙古农业大学辅导员队伍中的一面旗帜,被学生誉为思想上的领路人、成长道路上的铺路人、生活上的知心人。


“乌苏”之——上善若水的尚德精神和善利万物的奉献精神


多年来,从学院团委书记、学办主任到党委副书记,无论职务有什么变化,都没有改变他的老习惯,经常深入学生宿舍,与学生谈心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这样的事有多少次,连他自己也无法说清了。仅从2011年学校学生工作值班记录上统计他一年深入学生宿舍达1000余次,有近100多天他晚上在学生宿舍熄灯后才赶回家。

2009级水电专业的石慧强同学自幼患有“前庭导水管扩大”,几乎失去听力。2011年5月,由于耳朵的原因,有一次突然晕倒,韩瑞平得知情况后,立即拿出自己兜里的1000元递给石慧强,陪他去医院治疗。医生要求更换助听器,但他的家庭无力支付。韩瑞平立即号召师生为石慧强同学筹得善款25000多元。在他的关心下,石慧强及时更换了助听器,保障了正常的学习与生活。“我永远不会忘记,是韩老师一片深切的殷殷真情打开了我封闭的心门,让我明白残疾不是自卑的理由,只有努力才能让自己强大起来,而自信就是强大的原动力,在我的眼里他是我最尊敬的老师,但他更像我的父亲,为我在人生的航行中指明方向,让我不会在风浪中迷失自己”。石慧强真诚的话语,不仅表达了对韩老师的尊敬之意,更表达了内心深切的感激之情。石慧强同学在他的鼓励下更加努力,2011年8月,获得“首届全国十佳未来水利之星——尚德之星”荣誉,在大学英语四级考试中一次性通过,并在韩瑞平的协调下石慧强同学的大学英语六级考试获得了免试听力资格,这在自治区尚属首次。

2010级民族预科班的学生塔娜自幼患有髋关节脱臼,不能正常行走。2011年6月病情恶化,但是手术治疗需要巨额费用,塔娜的家里一贫如洗,根本拿不起手术费。正在她们一家十分焦急的时候,作为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的韩瑞平第一时间给塔娜送去1500元,并安慰她别着急,院里会帮她想办法的。并且在塔娜急需手术费的时候为她垫上自己的20000元,同时组织学校的师生为其捐款12万元,及时地进行了手术。在手术治疗期间,他专程去北京301医院看望病中的塔娜。塔娜是一名品学兼优的学生,手术归来的她不愿休学,坚持在家自学,并且要参加期末考试。韩老师看在眼里,急在心上,这样的情况不仅他没遇到过,而且学校也从来没有过。塔娜的顽强精神让韩老师深受感动,他特别安排6名学生轮流为其补课,并且破例申请了单独考试。塔娜没有辜负韩老师的期望,在期末考试中线性代数和物理学均考出了95分的好成绩。

这些只是他工作中的一个缩影,15年来他始终如一深爱着自己的工作,像对待自己的兄妹一样爱护每一位学生,并把这种爱融在繁杂琐细的日常工作中。


“乌苏”之——浮天载地的包容精神和智者乐水的创新精神


作为一名辅导员,他一直秉承有教无类的教育理念。在他的眼里,所有的学生一律平等,平时关注每一个学生的一举一动、以博大无私的爱包容一切学生。他经常与学生一起参加活动。一个温柔的眼神,一声亲切的问候,一个不经意的动作等等,他都充分考虑到学生的利益,为学生着想,并采取一些富有机智性的教育措施。学生王某违纪后心里很自卑,他耐心教育,悉心引导,使该同学放弃了自暴自弃的想法,并在他的帮助下顺利完成学业,考取了研究生直至攻读了博士学位。直到现在这位同学提起韩老师,仍是无限感激,他说,如果不是韩老师的挽救和帮助,可能我的人生……

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是青年学生了解国情、增长本领的最好课堂,是磨意志、汲取力量的火热熔炉,是施展才华、开拓创业的广阔天地。因此,15年来他坚持带领学生走“革命老区——清水河之路”,先后在清水河县大阳坪村等7个自然村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为农民解决了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受到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15年来,他联系专家、教授进行科技服务80余次,培训农牧民达5000余人次;开展喜闻乐见的文艺演出30余场,观众累计达20000余人次,丰富了乡村文化生活;捐赠各类图书资料累计20000余册,累计辅导中小学1300余学时,据不完全统计,15年前无一名大学生的实践基地,截止目前已累计有近100名学生考取了区内外高校。通过社会实践活动的教育使青年学生在思想上贴近了工农群众,真正认识到了“服务三农”才是农业院校大学生的自我价值所在,从而激发了他们学农、爱农、献身农业的热情。很多毕业生响应国家的号召,积极投身到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大学生村官”队伍中。学院连续15年被学校评为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单位。

积极开拓思路,不断探索就业新模式。在就业工作中,他率先在全校建立就业奖励机制,调动教师参与就业工作,积极推荐毕业生就业。并且及时掌握学生的就业状态,建立就业困难学生档案,做好重点推荐工作。他还充分发挥“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协会”学生组织的作用,开展形式多样的职业生涯规划活动。同时,积极搭建就业平台,每年在11月举办就业服务月活动,邀请用人单位进校招聘,为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搭建供需平台。2011年学院一次就业率为88.07%,荣获学校就业工作先进单位。

在加强学风建设中,他积极开展“优良学风班集体”创建和“不让一名学生掉队”的帮学活动。针对每个班级专业特点制定学风创建目标,确定帮学对子,建立帮学档案。同时,他带领年级辅导员定期深入班级听课、检查作业和笔记,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积极采取有效的措施。此外他还结合专业特点,组织开展桥梁结构设计大赛、测量技能大赛、水利创新大赛、建筑艺术节以及宿舍文化节等一系列活动,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展现自我、提升能力的平台,提高了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2011年8月,在他的指导下,2010级农业水利工程专业学生郭少峰和柴慧祥获得第二届中国大学生创意创业大赛暨知识产权教育活动总决赛团体一等奖;2008级测绘工程专业学生石羽和宋晓飞分别获得全国水利创新设计大赛二等奖和优秀奖。

韩瑞平不断探索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途径,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难点作为辅导员工作的重点来抓。率先在全校范围内建立学生电子信息管理系统、BBS论坛和短信平台,创新了学生工作手段,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受到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乌苏”之——流不滞的求知精神和滴水穿石的执着精神


他深知给学生一滴水,老师要有一桶水”。为了更好地开展辅导员工作,他坚持强化理论学习,注重理论创新和实践研究,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他曾参加了全国“人才测评师”培训,自治区“青少年素质教育”培训、大学生创业指导教师培训、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培训、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并取得了人事部颁发的人才测评资格证书;还参加了自治区《大学生党建工作研究》和《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构建和谐校园的研究》两项课题的研究工作,撰写论文4篇。2010年《大学生新生SCL-90测试结果与干预对策研究》荣获内蒙古自治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优秀论文三等奖,《浅谈当代大学生人文精神的缺失与重塑》荣获内蒙古自治区高教学会学生工作专业委员会2010年年会优秀论文二等奖。《大学生党建工作研究》被评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优秀研究成果,教学成果《产学研合作教育培养创新人才研究与实践》被学校评为二等奖。多年来,他主讲《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3门课程,课堂吸引力强,教学效果显著,受到学子们的热捧与好评,学生对他的教学评价打出了95分的高分,名列第一。

鉴于他出色的工作,2011年学院荣获全国大学生“创意创业大赛”优秀组织奖、全国“水利创新设计大赛”优秀组织单位、内蒙古自治区大中专学生“测量技能”大赛团体冠军、内蒙古自治区首届“安全知识竞赛”冠军,还荣获学校学生工作先进单位、就业工作先进单位、共青团工作“实绩突出单位”、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单位、学生军训先进单位、“心理文化活动月”优秀组织单位和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优秀组织单位等多项荣誉。他出色的成绩也得到了师生认可,曾受到自治区及以上表彰12项、学校表彰15项。先后被授予2011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第二届中国大学生创意创业大赛暨知识产权教育活动总决赛创意创业名师奖,自治区“优秀辅导员”、“学生军训工作先进个人”、“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就业工作先进个人”、“高校学生工作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他相信“天空没有留下翅膀的痕迹,鸟儿却已经飞过”。他一心扑在自己热爱的辅导员工作上,默默无闻、任劳任怨,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为他钟爱的辅导员工作奉献自己的青春。从他身上体现出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风范,同时也诠释了一名根系“塔拉”、爱如“乌苏”的辅导员的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