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龙彪——铸就人生的辉煌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9日 18:10

青城公园坐落在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市的中心是个四时皆可画的美丽公园。有环湖的淡淡夏有月下婆娑的花影秋有黄叶蝶儿追逐着恋人的游船唯有白雪皑皑的冬在这里有些惨淡。可是2002年12月14日下午这里上演了悲壮、感人的一幕24名大学生营救3名落水儿童的壮举在天地间展开了一幅撼人魂魄夺人心神、催人泪下的画卷。

郝龙彪雕像

英雄碑下“全家福”


有人说高等学府是站在了人生的转折点上,也可以说是人生的新起点、出发点。内蒙古农业大学农学院2002级农学二班共有24名同学刚刚入学3个月他们朝夕相处建立起较深的同学情谊参加学校举办的越野赛班级里举办以“高举旗帜开创未来”为主题的团日活动举办“十六大知识问答竞赛”举办“爱国主义歌曲大联唱”活动等。在一系列活动中这个班有了整体的凝聚力有了整体的荣誉感更有了志同道合、同舟共济、团结拼搏的团队精神。在日常紧张的学习生活中他们讨论风华正茂时该怎样努力完成学业探讨明朝学业有成该怎样去报效祖国憧憬十六大召开后神州大地将会怎样的美好……久而久之情谊的加深使同学们在班里又有了一种如同置身于家庭中的幸福感。他们经过一番酝酿一番商讨决定搞次集体活动,要拍摄上大学后全班的第一张合影。在歌舞厅中——很现代在游乐场上——很潇洒以城市的标识性高层建筑为背景——很有都市的主人感……然而这些他们都没有选择。12个男同学、12个女同学齐刷刷登上了去青城公园的公共汽车要搞一次游园去青城人民祭奠先烈的英雄下去。这里有对先烈的缅怀也有在英雄碑前立下誓言的心愿还能告慰英灵新世纪的大学生该是怎样的幸福。为了这张“全家福”,全班的穿戴都平添了几分“庄严”,只有那一张张朝气沁人的脸上笑容仍是灿烂依然。于是为了这张献给未来作为永久纪念的“全家福”这群刚刚20岁的大学生来到了隆冬初雪的青城公园……

有谁会想到这本该轻轻松松一按快门拍摄的英雄碑下“全家福”却因没来得及拍留下了难以弥补的遗憾为抢救落水儿童惊心动魄的冰湖一搏使他们的名字写进了青城人民心中的“英雄谱”。


冰湖一搏英雄出


“郝龙彪——

“樊晓东、石喜东李亚平、孟庆、李长青、张志强、李慧成……

那是12月14日下午3时30分左右清点人数这群欢声路、笑语不绝的大学生跨进了青城公园的大门。蓝天、白云伸向远方的园中小径,以及那星星点点、隐隐现现的游人给他们带来个豁然开朗的好心情。蓦然间那突兀而立的英雄远远地映这群大学生的眼帘。伟人题写的“烈士们永垂不朽”七个大字在阳光下显得金辉赤亮格外引人注目引起他们的一阵兴奋。有人想起了开国之初毛泽东同志在天安门广场上为人民英雄纪念碑奠基时的讲话有人起一位诗人的名句“英雄碑上太阳红英雄碑下英雄……也就在他们集合起来一边调试着相机一边前往英雄碑下的时候,一声并不震耳的儿童呼叫让他们如闻惊雷般都打了个寒战

“叔叔……救,救命!救哇……

他们驻足一望发现在三角湖冰面上玩耍的3个儿童因冰层突然开裂、突然塌陷落了水中,弱弱的挣扎和求生的呼救,引来了呼啦啦一群飞扑过来的大学生。跑在最前面的樊晓东、石喜乐、李亚平、孟庆等同学手拉手连成一串。最前面的樊晓东探出身子伸手去拉那冰水中哭叫不停的落水儿童。没想到在手与手相互快搭连上的一刹间突然冰面大面积地开裂几个人随着刺耳的冰面炸裂声都落了水中。郝龙彪一个平时被班里誉为最热情助人的同学一眼看出事情的严重性。他把个人安危置之度外,飞龙经天出林莽一般冲了上来。有谁能看得出来,他是带着脚上的伤执意来公园参加照英雄碑下“全家福”的他为了给班级赢得荣誉,驰骋在足球场上起球飞攻入对方球门,一球把胜负圈定自己却受了伤。而此时在这冰湖之上生死一搏的关键时刻为了落水的儿童为了落水的同学他又奋不顾身地冲锋在前。并未完全冰封的湖面,一旦有了水流可浮动撞击的冰窟窿开裂的速度如同一弹击在玻璃窗上一样,顷刻间就开始不断地出现塌陷的冰面。为了3名落水的儿童18名大学生在寒彻骨髓的冰湖中呼喊寻找着,奋力拼搏着浮起沉下沉下浮起。漂浮的冰块刚被疲惫的臂膀打开,又无情地涌上来向他们的头、胸和背腹撞去冰凌如刀划割着他们的肌肤。终于2名落水的儿童最先被托出了水面……

这场营救就在青城公园大门旁的湖边很快形成了一场近百人大营救的场面。公园的管理人员跑来了呼和浩特市消防二中队的战士、呼和浩特市公安局的部分民警赶来了,急救中心的120救护车也赶来了,呼救声、哭喊声、警车和救护车的鸣叫声交织在一起经过1个多小时的营救冰水中的18名同学有17名被救上了岸唯独郝龙彪不见踪影,还有1名落水儿童亦没有找到……


觅得英雄已无言


上岸的大学生们浑身上下很快形成了冰甲”,搜救队员砸开的冰面已经开始重结薄冰。已经是下午4时15分了郝龙彪同学和那个落水儿童还没有找到。心急如焚的大学生们遍又一遍地拨打着郝龙彪的呼机。他们多想听到声回应哪怕是最最微弱的一声哪怕是一声无语的喘息。他们多想让郝龙彪从天而降活生生虎彪彪地站在眼前再像进公园时清点人数那样数一数搏击在冰湖的兄弟。那音容笑貌在同学们的心中挥之难去啊!

——忘不了在来青城公园的汽车上他操着浓重的巴盟口音,谐幽默地给大家做导游引起一阵阵哄堂……忘不了在车上他主动给小朋友让座位让其摆脱站在过道里车一急一缓带来的摇晃。忘不了下车后他组织大家过马路办理进公园的手续查人数时又是那么匆匆忙忙……

——忘不了无偿献血车开过来后,他毫不犹豫第一个把瘦瘦的胳膊伸过去被医生回。后来身材瘦小的他为了献血把年龄多加了两岁,当拿到《无偿献血证》时,他十分欣喜地久久看着“献血光荣,无私奉献那八个字。同学们都记得献血日期一栏写的是“2002年10月29日”。

——忘不了来到宿舍找他的亲友留下过这样的评价和这样的故事

贫穷的孩子早懂事懂事的孩子招人。这娃娃从小就给周围的人们留下个‘好孩子’的印象他是父母的小助手在家的时候如不上学一大早总要替父母设摊卖早点。他是左邻右舍有名的生活小干部随叫随到没有哪家没得到过他的帮助。他常把从农村来的同学叫到家里吃饭,又靠自己不怕脏不怕累勤工俭学,假日里打工再减轻父母的家庭负担……

——忘不了他每周打回家的电话中必有嘱咐妹妹好好学习的话语。忘不了他和同学们说定要考研年轻人只有学习好才能实现远大抱负。临来青城公园前还有同学发现他省吃俭用省下钱给农村同学买的几支钢笔没来得及送出去。他是要用这些笔让贫困中的同学鼓起学习的勇气,面对生活的艰难,高高扬起驶向成功的风帆……

——忘不了每次学校组织募捐活动他总是积极响应跑前跑后也常常把自己攒下来又不急着用的钱塞到更困难的同学手里去……

——忘不了他在交给“思想品德”课老师的作业《我的自画像》中这样写道

“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当一个出色的农民因为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我们家乡还很贫穷为改变家乡的落后面貌我才选择了农大选择了农学专业。

他还说……作为一个人最重要的莫过于人品……我最大的优点是诚实、勇敢、聪明讲义气……我做人的原则是真诚、平等地对待每一个……

这篇作业完成在12月13日粗粗略略的几笔就勾画出一个心中满是阳光的青年形象……

——忘不了……

临近傍晚寒风袭人,岸上的大学生们两眼直盯盯地看着湖面当人们劝他们穿着冻成嘎嘎作响的铁甲冰衣”去公园的售票室避一避隆冬数九的风寒时竟有同学猛地冒出这样

“来了24个,一个也不能少……

是啊为了一个也不能少,郝龙彪同学是带着脚伤而来为了一个也不能少临进公园时他还要数一数就怕“一个也不能少”就是为了英雄碑下的“全家福”啊!搜救人员被这群大学生感动为郝龙彪的去向也万分焦急,随着“回到原位从头再来”的一声命令,又一轮拉网式的搜寻在冰湖上开始了。8艘搜救船离了岸消防人员又走上了随时都可能坍塌的冰面。虎口震麻了,冰花四处飞溅。两臂挥酸了,铁锤和镐头还在铿铿锵锵地着冰面。

天暗下来夜色降临。警车灯和临时借来的探照灯光柱从四面投向冰湖。叩遍冰湖学子夜色深沉呼难绝。在整个搜救的过程中郝龙彪”这名字在人们的呼喊声中从响亮到嘶哑就一直没有断像龙马嘶子规啼血,每声都把在场人的心带进悲凉的深渊。时有一声“打捞上来”的话语都会让在场的所有人涌上去。可是不是依然不是他从冰湖深处还没有归还。大约是在6时那落水的儿童被打捞上来哭喊声轰地一下子似乎淹没了整个青城的喧阗可是郝龙彪依旧无从寻觅……

天一夜过去了一直到12月15日下午3时30分郝龙彪才被搜救人员从冰湖深处发现。他,“上”了。他终于“上”啦!他用如火的青春,他用舍己救人的英雄行为他用刚刚20岁的宝贵生命为老师为身边的同学们诠释了两天前作业中的那句话——“作为人最重要的莫过于……他紧握双拳架在胸前,仰面青天而卧似乎在为没有救出那最后一个遇难的儿童而咆哮自责不胜伤感。他是最后个离开冰湖的英雄但无论面对着怎样的呼喊无论亲友、同学们怎样摇撼他都塑像一般。他的脸像雪山一样冷凝像暴风雨过后的草原样平静。消息在一片凄楚悲切的氛围中传开,整个青城一阵惊愕英雄……


英雄身后大潮涌


连日来许多区内外的新闻媒体纷纷做了连续报道。内蒙古农业大学的一个英雄群体走进了青城人民的心中,个舍己救人不幸遇难的英雄让走在街头的万千人提起来都“惨惨中肠在寒风中洒下一串哀悼的泪水。许许多多的人来到英雄遇难的冰湖之畔面对那在风中发出瑟瑟声响的花圈,默哀久久潸潸。据《内蒙古晨报》记者报道,一位年过古稀的老人拉着记者的手不胜伤感地连连叹息

“好孩子啊!他才20岁呀太可怜了,太可惜了……

一批又一批的人涌到了医院慰问这个英雄的集体。这其中有自治区及有关部门的领导有农业大学的校领导有专家学者有在呼市各高校的学生也有无数不知名的群众。在呼市的日本友人佐川也先生为表示对郝龙彪等英雄的敬佩之情慷慨解囊拿出6000元人民币慰问其亲属……

在隆重举行的“郝龙彪同学遗体告别仪式”上从自治区党政领导到社会各界人士,从步入暮年的老者到稚气未脱的孩子献来的花圈重重叠叠像一层层悲哀的潮水一瞬间凝固在吊唁大厅的四周。人们从风雪中赶来人们从四面八方赶来。多少人在这个生离死别的时刻都会在心中默默地说上一句

“郝龙彪你走好。

可在这送别英雄之时,一位与其素不相识的长者望着无长眠,长眠难以再醒来的英雄喃喃地说出让在场的听者泪水潇潇若雨有心被揉碎之感的一句话

“这孩子你非要走!你不是走好’的事啊!你不走不行吗

自治区党委书记储波同志在读《内蒙古晨报》时专门做了要表彰英雄慰问家属,向英雄们学习的批示中共内蒙古农业大学委员会决定授予郝龙彪同学“舍己救人英雄”荣誉称号决定授予农学院2002级农学二班“舍己救人英雄集体荣誉称号自治区教育厅追授郝龙彪“舍救人英雄”荣誉称号授予其生前所在班级“见义勇为模范集体”荣誉称号自治区团委决定追授舍身救人的郝龙彪自治区“五四青年”奖章授予其生前所在班级为自治区“五四优秀青年集体”荣誉称号。一个学习英雄的大潮初成无私无畏勇于奉献的崇高精神将首先在内蒙古自治区的首府呼和浩特得以弘扬将像滚滚春潮及神州大地。

天来青城人民在谈论着内蒙古农业大学培养出的优秀大学生。他们看到了张英雄碑下的“全家福”。这张“全家福”拍的是铸造人生辉煌的瞬间。在这张英雄群体铸就人生辉煌最后时刻的郝龙彪仍在其……

(续维国)    

郝龙彪

郝龙彪,男汉族共青团员。1982年9月14日出生于乌兰察布盟卓资县十八台乡一个农民家庭。1983年10月随父母迁往巴盟乌拉特前旗西山嘴1988年9月~1994年7月在乌拉特前旗小学读书。1994年9月~2001年9月在乌拉特前旗第五中学读书。2001年9月~2002年7月在乌拉特前旗第一中学读书。2002年9月考入内蒙古农业大学农学院。2002年12月14日下午3时30分,郝龙彪和全班同学去青城公园开展班集体活动当他们前往人民英雄纪念碑处准备拍合影时公园北门西侧三角湖上传来呼救声他奋不顾身冲上前去营救落水儿童为此献出了年仅20岁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