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莹——留下光明与爱心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9日 18:12

一位女大学生无私捐献眼角膜作为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党费的壮举最近经新闻媒体报道后传遍了大江南北、长城内外感动着无数人的心灵。她就是内蒙古农业大学2004级工商一班学生李莹。

李莹同学遗像

李莹1984年出生于通辽市一个普通职工家庭。10岁那年父亲下岗,家里全靠母亲的微薄收入维持。从小学到高中她直生活俭朴,没穿过什么像样的衣服几乎都是千篇律的校服像个男孩子。上大学以后尽管妈妈时常在书信、电话里嘱咐她苦着自己,该花就花但她从不和别人攀比也极少上街。面对多少家庭优裕的同龄人她没有羡慕也没有抱怨父母而是非常坦然地面对生活内心里充满着对父母养育之恩的感激。她不止次地对挚友坦露心声“我觉得我的父母太不容易了他们为了供我读书辛辛苦苦起早贪黑地操劳。将来我有能力了我一定竭尽所能让他们过上好日子。

正当李莹激情满怀为实现自己人生理想而奋斗的时候无情的病魔却悄悄向她袭来。2005年12月底李莹腿部肌肉严重萎缩腰部也感到不适经医院检查在腹腔腰部发现肿瘤。2006年1月经北京301医院确诊为罕见的“多型性横纹肌肉瘤”。正当需要手术时家里却怎么也凑不够手术费父亲李建国急得实在没有办法他跟女儿说你看能不能跟学校说一下通过募捐取得社会的帮助。不料女儿严肃地说“爸你不要给学校打电话我们学校的学生多是从农村、牧区来的家庭都不富裕不要给他们增加经济负担,咱们自己解决吧!我在学生会工作我知道。”又拖了些天终于凑够了手术费。手术才8天因为没有钱无法继续住院,只好办理出院。

2007年6月李莹病情加重不久住进了内蒙古医院。8月间病情进步恶化。一天,父亲考虑再三终于把病情如实向她说明。李莹听后坦然对父亲提出了党和捐献眼角膜的事。“自从莹莹病了以后我们夫妇俩怕她思想上承受不了就一直瞒着病情。莹莹也在我们面前装糊涂现在看来其实她心里都清楚就是不想把这层窗户纸捅破无非是为了安慰我们。怎么做她心里早都已经想好了。”李建国提起女儿做出捐献眼角膜的决定时心情沉重地说。

8月26日内蒙古农业大学党委在内蒙古医院为李莹同学举行了特殊的入党宣誓仪式。这一天李莹早早醒来要家人为她梳洗干净她希望自己以很阳光的姿态出现在老师、同学面前。孟昭武老师后来回忆李莹党情形时感慨地说“一个年轻的女孩子在弥留之际能提出入党这样的要求能够做出捐献眼角膜这样的行动非常不容易确实有追求体现了李莹同学的高尚情操。不要说那些年轻的就是好多老党员包括我也不定能够做出这样的壮举。

尽管已处病危状态李莹心里仍念念不忘对关爱她的人的感激。每当新闻记者来采访,医护人员来输液打针等她目送他们时都要连说“谢谢”。9月9日17时李莹因病医治无效在内蒙古医院永远地离开了爱她和她爱着的人们,年仅22岁。

亲自实施李莹眼角膜移植手术的著名眼科专家姚晓明说“是李莹感动了我也促成了南国北疆光明大接力她的伟大举动的意义已经远远超出了行为本身。

“正风华英年早逝百花垂泪,叹别离才华横溢天地惋留”李莹虽然走了,但她留给这个世界光明和博大的爱留给生者宝贵的精神财富留给人们无尽的怀念和人生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