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城之恋 张冉佳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0日 16:39

在祖国北疆的草原青城里,一座美丽的校园桃李芬芳。这里有团结求实的优良校风这里有博学创新的智慧之光……”听着农大的校歌回忆自己已经过半的大学生活。

回想起自己第一次踏进农大的校园就被农大的自然美景吸引。报到时正值盛夏,校园里到处都是葱绿的草坪、树木和五彩缤纷的鲜花。经过高考的洗礼,我终于实现了大学之梦来到自治区首府青城,开始一直憧憬向往的大学生活,希望在这里可以收获知识、友谊和爱情……

我的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没有让我失望气馁,她给我提供了很多机会,让我丰富了大学生活,结交到很多良师益友,获得荣誉和肯定。2012年我有幸经历母校的60华诞,分享我过半的大学生活。

人生的每个第一次都会让我们心动、感动、激动,让我们回忆、留恋、感恩。它会让我们不停地努力奋斗,寻找着人生的每一个新的起点。尽管有风有雨,但我相信,不管有多远的路都会有一道美丽的彩虹出现在我们的眼前。在农大,我经历了人生很多的第一次。

第一次参加舞蹈比赛。内蒙古农业大学校园文化艺术节金马杯大赛,是农大的精品活动。每年的3月新学期开始后,各学院都开始着手准备这一经典的活动期望可以抱得金马归,展现自己学院的艺术创意和学子风采。我很高兴参与了第二十四届金马杯大赛,从没跳过舞蹈的我,内心很忐忑,担心自己的失误影响整体的效果。近一个月每天晚上的排练和完美的演出,让我体会到蒙古族舞蹈和踢踏舞的美让我明白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真谛,让我期待自己的大学文化生活。我们的舞蹈取名为浪漫草原》,将蒙古族舞的热情奔放风格和欧洲踢踏舞的形式完美地融合到一起,配上激昂高亢的音乐,描绘出一幅蒙古族牧民在草原上自由欢腾的画卷。灯光下蓝色蒙古族服饰营造出浪漫场景,由女演员们组成的敖包在灯光的映衬下缓缓地打开男女主演渐渐地映入观众的眼帘,其他的演员也完美地配合着他们,在震撼的视觉效果间,描绘着温馨的爱情故事。用气势来渲染浪漫踢踏的节奏来配合情节。台下的欢呼和雷鸣的掌声,是对我们的肯定。我们的舞姿感染了台下的观众,舞蹈背后的内涵也清晰地浮现在大家眼前。虽然我们与金马杯擦肩而过但我仍然庆幸有这样的一次经历,结果、荣誉是浮云,最重要的是和老师同学一起有这样一次有可能是生命中唯一的一次经历,虽有如昙花一现,但也弥足珍贵。

第一次演心理剧表演。我一直认为加入院学生会是我大学生涯中成功的决策,在这里我获得了更多的机会和锻炼。内蒙古农业大学的心理教育工作做得非常好,有专业的心理辅导老师为大家服务,同时有心理健康协会的同学为广大同学分担忧愁、分享快乐。每年的5月为农大盛大的心理文化活动月,在这短短的一个月内开展一系列与心理有关的活动,比如心理剧大赛心理电影展播心理健康大使评选等有助于提高大家心理健康意识的活动。我作为院学生会心育部的干事,十分幸运地参加了全程活动。打开心灵的口袋是我们精心排练的心理剧,主要讲述一位留守儿童在奶奶去世后由于自小缺少父母的爱,有点小小的自闭,害怕与其他人交流,通过心理辅导老师和同学的帮助,走出阴霾,走向阳光的故事。在剧中我扮演的是心理辅导老师,我的表演是稚嫩青涩的。通过这次演绎我了解到老师在咨询过程中要不断启发咨询者把内心的苦闷倾诉出来,切记不要帮他做决定,老师的宗旨就是倾听。通过激烈的竞争我成为心理健康大使中的一员,负责接听校园心理咨询热线——朋辈热线。为期一学期的服务,我发现困扰大学生的主要是学业、人际关系和感情问题。不同的年级有不同的问题大一新生刚刚接触大学集体生活,学习生活一切都要自己打理,难免有些不适应调节不当就会让自己走向死胡同大四学长再一次面临人生又一次转折点,考研、就业、公务员,各有利弊,心理压力大,造成心情烦躁,影响自己的生活遇到问题,遇到瓶颈,最好的办法就是找人倾诉,而这个人最好是不相干的人,没有竞争,没有猜忌,更多的是平等的交流,真情的流露。我就是这样一个公开集体的一员,保密和倾听是我们的基本准则发现问题及时上报给老师防患于未然是我们的基本任务。

第一次过集体生活第一次和同学一起过生日第一次与外国人聊天,第一次参加舞蹈比赛第一次出演心理话剧第一次担任社团负责人,第一次谈一场青涩的恋爱,第一次做家教,第一次动手制作小铁锤,第一次做志愿者……还有很多的第一次。我知道,在人生的路上,我的第一次都是美好的,都是我值得回忆的。在这里,我经历太多太多的人生第一次,也许有些微不足道,但对于我都弥足珍贵,毕竟是我人生画卷绚丽的一笔。

第一次,人生的第一次,生命的第一次,让我们感受着一次次的惊叹和乐趣。我的人生,虽然没有太多的忧愁,我的生命,虽然没有太多的磨难,但我知道应该怎么样去珍惜它,拥有它,珍藏它。敢于第一个吃螃蟹的人都是勇敢的。做一个有勇气的人,才会收获一个丰富的人生,才会成为一个有故事的人。等到老年回忆的时候,有了照片和文字的记忆,才不会觉得枯燥无聊,才不会觉得自己的人生经历暗淡无光。

做一个有勇气敢于尝试第一次的人吧。


张冉佳


张冉佳,女汉族1990年11月出生,河北廊坊市人。现为机电工程学院2009级车辆双语专业学生。